“回到寝室拆开,纸箱还要额外扔一次,在这里直接拆开可以回收利用,积攒几次后还可以领到纸巾等小礼品。”刘梦梦表示。8月29日,临近开学,铜陵学院校园里的大学生多了起来。中午时分,在铜陵学院智能综合服务中心,记者见到前来取快递的学生络绎不绝,其中不少学生和刘梦梦一样,选择在出库后,现场拆快递。

“去年‘双11’到‘双12’,我们组织开展了‘返箱行动π’活动,通过加强宣传、专人提醒和赠送小礼品的方式,引导大学生们将快递包装放入指定回收箱,收获了良好效果。”铜陵学院智能综合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黄健健告诉记者,在约一个月的时间里,他们累计回收了快递包装盒2.6万个,带动了一批大学生参与到回收工作中,“现在,快递包装的日常回收量约在20%,开展活动时可以达到30%。”

  铜陵学院智能综合服务中心由铜陵学院与中国邮政集团铜陵市分公司通过校企合作方式打造,2019年9月建成投用后,不但解决了以前快递件散落各处、不便收发的问题,也成为了铜陵学院学子们的实习实训和勤工俭学之处。如今,该智能综合服务中心日均快递收发量约8000件,在这里勤工俭学的大学生超过20人。

   “综合服务中心是校园内人气很高的场所,2021年我们结合铜陵‘无废城市’建设和铜陵学院绿色校园打造,逐步推进快递废弃物回收利用,如今成效明显。”中国邮政集团铜陵市分公司大客户中心主任张方芳告诉记者,该中心被授予“菜鸟海洋千校减塑暨无废校园联合公益行动”优秀站点,铜陵学院也被中华环保基金会、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联合授予“菜鸟海洋千校减塑暨无废校园联合公益行动”示范高校。

包装盒、塑料袋,放错地方是垃圾,放对地方是资源。在智能综合服务中心的寄件台,记者发现这里存放了一批使用过的快递盒、包装袋,在这里勤工俭学的大学生刘硕告诉记者,这些快递盒、包装袋都来自于 同学们拆下来的快递包装,“我们会选择好的放在这里,大中小各个规格的都有,同学们在寄件时可以免费使用。”

绿色寄递和快递包装的回收利用带动了学生们环保意识的提升,在校园内掀起了一股绿色新风尚,也助力了绿色文化建设。记者获悉,今年省邮政管理局出台了邮政快递业塑料污染治理工作三年实施方案,其中提出了包括源头治理、产品替代、增加绿色包装供给、循坏利用等多项举措。

    与综合服务中心一路之隔便是文创中心,这里摆放着许多学生们的创意作品,部分作品还借助邮政渠道转变成了线上销售的商品。“下一步,我们还计划利用回收来的快递包装开发文创产品,将废弃物品变废为宝。”铜陵学院创新创业学院院长王丽萍表示。

编辑:袁野    来源:安徽日报融媒体